第二屆公法沙龍「法國行政法裁判對我國之啟示與對話可能」

  • 2023-01-15
  • AdminAdmin
與會教師與同學合影 與會教師與同學合影

     本院多元文化與法律中心及公法學中心於 2023 年 1 月 12 日假第五研討室舉行第二屆「公法沙龍 — 法國行政法裁判對我國之啟示與對話可能」曁比較行政法專題(一)課程之期末發表會,除同學就其以法國中央行政法院值得參考裁判為比較對象完成之期末報告進行發表外,更邀請諸位留法先進對同學之期末報告進行與談,範圍橫跨「行政法總論」、「行政法個論」、「國際法與內國法之匯流」及「行政管制之新興管制」議題,別具我國比較法上之意義與價值。

    多元文化與法律中心成員廖元豪副教授於引言時指出,行政與立法間之權限分配及此消彼長,為近年各國均面對之議題,於多元文化與法律中心主任吳秦雯副教授的帶領下,同學得以一探我國較少探究、也難以窺探之法國行政法風采,實屬難得。法國素有行政法母國之美稱,然我國法學界對之給予的關照卻不多,本發表會藉由吳秦雯副教授開設的比較行政法專題研究課程,帶領同學閱讀法國中央行政法院值得參考價值裁判(Les grandes décisions du Conseil d’État)之中英譯或法文原文後,由同學自分配裁判所獲得之啟示撰寫學術論文,並邀請諸位留法法學先進: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林慶郎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翁燕菁副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紀和均助理教授及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生、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博士候選人黃怡禎博士生對同學完成之學術報告進行評析與討論。諸位與談人均對於同學所完成之報告予以高度評價,並相信藉由撰寫、發表、評論與討論的過程,同學得以獲得多元文化刺激與比較法上的啟發,同時增益自身法學研究能力。最終,更期待藉由不同國家法制之初探,讓同學了解到不同文化脈絡體系下之法制度之比較精妙。


                     這是一張圖片